部门动态

学术活动 | 学术期刊编辑部主办第三届“政府与会计”学术论坛

发布日期:2019-11-18 11:19:35   来源:学术期刊编辑部   点击量:

    

     

  11月16—17日,由我校学术期刊编辑部《会计与经济研究》杂志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三届“政府与会计”学术论坛在我校松江校区召开。副校长顾晓敏教授出席论坛,并致欢迎辞。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增泉教授受邀出席论坛。来自复旦大学、南京大学、上海交通大学、中国社科院、厦门大学、武汉大学、东南大学、暨南大学、四川大学、上海财经大学、中国海洋大学、西南财经大学、东北财经大学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8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。论坛由学术训练营、主旨演讲和分论坛报告三部分组成。     

  

  16日下午的学术训练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孔东民教授主持。我校李真教授、复旦大学陈硕教授分别作了题为“击剑高空——王牌飞行员生存分析”“地理信息系统在经济学中的应用”的学术报告,两位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经验,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。 

  

  17日上午的主旨演讲由我校李真教授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琦教授主持,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、上海交通大学夏立军教授、复旦大学陈硕教授、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谢谦副研究员担任演讲嘉宾。陈志斌教授的演讲主题为“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政府会计新机遇”,他从国家治理视角,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,分析了政府会计面临的新机遇。夏立军教授的演讲主题为“资本市场发展的法治基础”,他阐述了中国资本市场对“法与金融”理论的挑战,以及如何建立中国资本市场的法治基础。陈硕教授的演讲主题为“贸易冲击与中国城市化:县级证据”,他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自然实验,检验了贸易冲击对中国城市化的影响。谢谦副研究员作了题为“经济学专业期刊选题及写作规范”的报告,他以《经济研究》资深编辑的视角,介绍了中国经济学权威期刊的选题共性及其论文写作的规范与技巧。 

  

  本次论坛共收到60篇投稿征文,经过专家匿名评审,18篇论文入选17日下午的分论坛。分论坛在“政府会计与审计”“政府与企业行为”“公司治理与资本市场”三个会场举行,分别由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、中国海洋大学姜宏青教授,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琦教授、西南财经大学吉利教授,西南财经大学步丹璐教授、南京审计大学潘俊教授主持。分论坛报告精彩纷呈,点评专业到位,会场内交流充分,学术气氛热烈。 

  

    

  “政府与会计”学术论坛是在《会计与经济研究》2015年设立的“政府会计改革与发展”专栏基础上,由《会计与经济研究》杂志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于2017年共同发起创立,轮流承办。论坛汇聚了一批国内最优秀、最活跃的政府会计学者,大大提升了《会计与经济研究》的学术影响力;论坛还邀请经济学、管理学、社会学、政治学等领域的知名学者加入“政府与会计”研究队伍,拓展了传统政府会计研究的内容、方法与范式,推动了中国政府会计实务的发展。

  

  

  学术期刊编辑部 陈芳毅

  2019年11月18日

  

  

  

  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