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术研讨

征文|第五届“政府与会计”学术论坛

发布日期:2021-06-09 14:55:55   来源:学术期刊编辑部   点击量:

《政府会计制度——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》已于201911日落地实施。两年多来,行政事业单位在制度执行过程中,不断反馈问题,提出建议;财政部通过发布《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》的方式,不断优化政府会计制度,持续完善政府会计准则体系。中国政府会计改革(包括准则、制度建设等)已取得阶段性成果。

在后政府会计改革时代,行政事业单位将面临以下重大挑战:一是如何继续解决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实践中涉及特殊行业、特殊事项、特殊问题的处理等;二是如何运用信息化与大数据等手段,实现智能化、自动化核算;三是如何将改革重心从会计核算向财务管理、财务分析转移,实现政府会计改革助力实现行政事业单位事业发展目标;四是如何将政府会计改革成果运用于自然资源管理、生态环境治理、全面预算绩效管理、内部控制、政府财务报告编报与审计、预决算公开等。

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《会计与经济研究》编辑部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联合发起的“政府与会计”学术论坛,自201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。第五届“政府与会计”学术论坛以“后政府会计时代”为主题,现向海内外学者公开征集优秀论文。

一、论文选题(包括但不限于)

1.政府会计(财务、审计)行为的经济后果;

2.信息化、大数据技术、数字经济对政府会计(财务、审计)行为的影响;

3.政府与经济规制对企业会计(财务、审计)行为的影响;

4.政府财务信息的应用与分析及其对市场的影响;

5.生态环境治理、全面预算绩效管理、内部控制与政府会计;

6.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执行及其后果;

7.政府会计、审计实践中的特殊问题。

二、征文事项

1.征文应尚未公开发表,符合学术规范,格式参照《会计与经济研究》刊文体例。作者应在独立于正文的首页提供相关信息(姓名、单位、部门、职称、邮箱等),以及不超过500字的论文摘要,并于20211010日前将征文电子版(Word格式)发送至:governacc@163.com

2.本届论坛将邀请专家对论文进行匿名评审,并于20211015日前发布论文入选情况。入选论文作者将受邀参加202110月底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办的第五届“政府与会计”学术论坛。论坛将依据论文学术质量、报告及评论情况,评选最佳论文和优秀论文,并给予奖励。

3.本届论坛将邀请国内外权威学者做主旨演讲,同时邀请会计、财务、金融、政治经济学、管理学等领域的中青年学者、国内权威学术期刊编辑对论文进行点评。

4.投稿及参会事宜,可随时垂询:

 18021098679(《会计与经济研究》编辑部)

丁龙飞15071189793(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)

 箱:governacc@163.com

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《会计与经济研究》编辑部

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

202169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