期刊交流

学习调研 | 学术期刊编辑部参加2019年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

发布日期:2019-10-31 09:06:07   来源:学术期刊编辑部   点击量:

2019年10月28-29日,以“引领学术、服务创新、锻造品牌、争创一流”为主题的2019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在北京举行,来自全国期刊界的2000多位代表共聚一堂,探索“世界一流科技期刊”的发展路径。学术期刊编辑部李湖生、陈芳毅代表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报》《会计与经济研究》参加了此次高端论坛。

本届论坛由中国期刊协会、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、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、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、《中国学术期刊(光盘版)》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,全国政协委员、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,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,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兴平,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,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等出席28日上午的开幕式并讲话。

开幕式之后进行了三场大会报告,分别是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助理、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华鲁的“信息通信领域期刊的战略布局与集群思考”,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、中科院院士朱邦芬的“世界一流期刊建设的内涵与目标”,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、中国知网董事长王明亮的“世界一流期刊中国学术期刊产业化发展途径”。 

28日下午的综合论坛分为科技期刊、哲社期刊两个专场,分别由主编论坛与若干个专题报告组成;29日的专题论坛分为科技、哲社两大类,基础学科与综合、政治法律、经济管理等九个分论坛,结合不同学科期刊关注的问题分别展开讨论。

编辑部老师听取了大会报告、哲社期刊综合论坛、经济管理期刊专题论坛,并与《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》《管理学刊》等学术期刊的同仁们进行了深入交流,对学术期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识,对提高两本期刊的办刊水平有极大助力。

本届论坛还发布了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、清华大学图书馆共同研制的2019年度“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”“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”等成果。《会计与经济研究》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报》继续入选《中国学术期刊因子年报》统计源期刊,且《会计与经济研究》的期刊影响力指数CI继续位居“会计、审计”学科前列,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报》的主要指标较上年有一定提高。

会议期间,编辑部老师还赴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学习、交流,为期刊稿件采编系统在《会计与经济研究》的实际应用做好准备。



学术期刊编辑部 陈芳毅

2019年10月31日

分享到: